提升环境品质,减少污染扰民,推进架空线工地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为提升长宁区生态环境品质,减少扬尘噪声扰民情况发生,近日,区生态环境局、区架空线专班、架空线工程代建单位召开2024年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会议,继去年12月专题研究后,进一步研究完善架空线工地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筑牢区域大气、噪声污染管控防线,区建管委分管领导、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区生态环境局介绍了2024年1-2月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和噪声污染防治的整体情况,并从架空线工地扬尘、噪声、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工作举措:一是协同计划推进重点道路长距离线性工程分段施工;二是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保持湿法作业;三是在铺设及拖移钢板过程中,采取麻袋加垫、加固等措施,提升减噪和减震效果;四是加强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使用国Ⅲ及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优先使用新能源机械;五是加强施工人员的大气污染防治教育和技能培训。

各代建单位就目前已采取的相关措施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代建单位应继续保持目前行之有效的措施,同时探索污染防治新思路,持续降低大气和噪声污染;二是各部门要加强现场执法,深化协同联动,最大程度降低工程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影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巩固污染防治成效。

目前,长宁区架空线工地采取背包式喷淋、嵌入式钢板麻袋加垫、铺设减速带等措施,有效降尘减噪,把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围绕重点内容,聚焦难点,持续推动区域环境空气和噪声质量改善工作,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