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实事】从走访慰问到需求调研 公共文化服务进击出圈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

春节, 承载着亲情连接、守岁情谊与传统习俗,融合着诸多的情感与期待。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支委会在新春来临之际,2月4日下午深入结对居民区新顺居委和新泾二村居委走访慰问结对困难群众,为他们“送祝福”“送窗花”“送对联”,并进行座谈交流会,从服务小家到服务整个居民区的文化需求。

在新顺居民区肖书记的引导下,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郭敏芬带领支委委员来到周阿姨家中,因多年前生产时候的一次医疗事故,她瘫痪卧床已有40多年了,走进这个残疾病患的家庭,成箱堆积的纸尿裤、悬挂的药品袋子、昏暗的整体环境......一张床和床边安置的手机就是丧失行动与语言能力的周阿姨全部世界。郭书记第一时间送上新春慰问品,与周阿姨的老伴聊了起来,详细了解他们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看病就医、子女现状等情况,询问面临的困难,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大叔十分乐观,对于当时从死亡线上救下周阿姨表示从未后悔过,照顾家里也是多年如一日般,关于加装电梯的想法始终在心里,希望居民自治的结果能给这个家庭再增添一抹光亮。微信图片_20240205131748.jpg微信图片_20240205131755.jpg

新顺居民区群众文艺团队开设有乒乓、气功、合唱、时装走秀等十余支团队,提出了合唱班缺指挥与声乐老师、时装走秀团队人员较少、手语舞发展刚起步等现象,希望依托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更好地服务居民,同时希望社区内维稳安定。在双方的沟通中,郭书记介绍了艺术中心现有三个场馆,党员同志中不乏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等专业力量,结合总分馆工作推进、艺术指导进社区等,希望能为结对居民区文化工作提供助力,还勉励00后文教干部在工作中找准方向。会后袁主任表达了居民对公益文艺演出观摩的需求点,有机会让居民们走进剧场欣赏不同的文化新体验。

紧接着,中心支部委员们顶着滂沱大雨怀揣浓浓暖意来到新泾二村,在居民区梅书记的介绍下认识了这位90余岁刚住院回来的抗美援朝老兵王爷爷,虽然瘫痪在床,王爷爷看到中心慰问团队很高兴,谈起三年赴朝鲜经历和多年居委的关心,一度红了眼眶。春节将至郭书记拿出非遗中心新春对联和撕纸窗花,诉说着这些“年味红”经过投稿、名家书写、选样环节的由来,让王奶奶给装扮装扮家里红红火火迎新春,而王爷爷多次仰起身子表达感激之情,没有提过其他任何困难,这一刻对党龄悠久的老兵们肃然起敬,属于他们的故事有很多,期待更多人前去聆听。

慰问结束后,中心支部与新泾二村支部进行了交流,新泾二村居民区的团队因年龄、健康等综合因素影响而导致活跃度不高,梅书记着重介绍了木兰扇舞蹈团队和读书会这两个团队,表达了居民对非遗中心手作类、非遗专场活动的喜爱。郭书记在了解情况后,介绍了《一起跳舞吧》舞蹈团队组建历程、成长经历和收获荣誉,并结合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复评以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评估工作,希望我们结对居民区在参与就近文化活动的同时能够挖掘更多文艺骨干,带领团队走到一个个不同的群众舞台发光发亮。

微信图片_20240205131741.jpg微信图片_20240205131641.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