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艺党建】主题党日 | 思想引领群文创作 扎实推进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2月29日上午,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在303会议室召开了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副书记黄剑铮和党员徐毅成分别为大家作了主题分享。除了支部党员,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对群文创作、理论研究有兴趣的职工参加。

640 (2).jpg

黄剑铮副书记围绕“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的主题,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和群文创作成功案例,深度分享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与思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从四个维度理解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群众文艺创作怎样才能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他从以上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并总结呼吁:《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以及“关于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作为群众文艺工作者要以这些论述和要求为指引,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扎实的工作和优秀的作品唱响复兴路上的时代凯歌、人民赞歌、奋进壮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滋养。

640 (1).jpg

徐毅成的分享主题是“从《论持久战》谈文化馆创新实践案例的写作”。作为连续两年撰写创新实践案例并获奖的选手,他毫不保留地跟各位党员和同事们分享了他的创作和写作经验。从创新背景、创新做法、创新成效、经验启示四个方面,他详细介绍了文化馆创新实践案例的相关背景,“方案”与“案例”的联系与区别,并阐述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著作对文化馆创新实践案例的写作具有借鉴意义?”最后,他结合具体案例,巧妙讲述了如何“逆向”撰写创新实践案例。听了徐毅成的分享,在座的同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主动提问交流,形成了活跃的学习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305104644.jpg

支部党员轮流分享的形式,让主题党日更加丰富多彩,也带动支部党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群文创作,为中心的创作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和理论交流平台。今后,中心支部还将组织党员及相关艺术干部进行下社区辅导、采风活动,带领艺术干部走进基层,走近生活,创作出更加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