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节气】精彩回顾 | 我们的“小满”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廿四节气】精彩回顾 | 我们的“小满”竹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标志着炎夏登场。物至于此,小得盈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饱满但未成熟,故称小满。

小满刚过,2021年5月23日下午,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廿四市民体验中心2021公益项目迎来了20组体验家庭,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嘉定竹刻传承人王老师的带领下,体验留青花鸟竹刻,感受非遗的魅力。


 
嘉定竹刻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以刀代笔,以竹为纸,将胸中意象,绘于竹上。将书、画、诗、文、印诸种艺术融为一体,援书画清明朗润之气,入雕篑满眼刻镂之功,把对自然万物的领悟,在盈尺之间的竹节上表现出来,可谓“材尽其美,工尽其巧,器尽其雅,格尽其高”。赋予竹以新的生命,使竹刻作品获得了书卷之气和金石品味,风雅绝俗,成为历代文人士大夫的雅玩。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开始前的准备工作

5月23日,周日的下午,冒着中雨,王老师早早地来到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开始为我们的竹刻体验做细致的准备,看着王老师带来的几件精美作品,我们感叹不已,没有几十年的积累,是无法做到如此水准的--匠人精神,值得敬佩!

为了让初次接触竹刻的廿四节气体验的活动粉丝们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王老师特别准备了几段视频资料,让大家大致明白了嘉定竹刻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同时也对“阴刻”和“阳刻”的刻刀技法有了一个基本概念。

接下来就是粉丝们亲自上阵,开始嘉定竹刻的初体验啦。王老师提前准备好了竹片,每一组客人需要用“阳刻”的刀法,把王老师写的“竹”字刻出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原以为去掉字体周边多余的部分应该比较容易,没想到,刻刀的使用还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第一次用刀,要把竹片的表皮层去掉,力度太大或者太小,都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王老师非常耐心的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粉丝手把手的指导。

短短的2小时,在刻刀的上下“飞动”中很快就过去了,尽管大家握刀的手酸痛不已,看到自己的小小成果,还是非常开心呢~

在此特别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小满”竹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