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非遗部荣获2021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海市妇联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2020-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

其中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非遗部也获评2021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让我们为这些巾帼力量献上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祝贺!

根据《非遗法》要求,上海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文旅融合试点单位。曾获荣誉:1.国家级文旅融合试点单位;2.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3.首届中原皮影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主要从事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广工作,主要面向妇女儿童,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在社区”“非遗宣传日”民俗传统节庆活动等非遗品牌活动。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非遗部主要事迹

01、非遗进校园社区服务

2015年起依托在编职工,成立了“青梦圆”皮影队,开展各类皮影惠民演出、皮影艺术普及、全国性非遗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赴台湾,参加锡口文化节,与台湾同胞交流民间艺术。年服务人次达万人,演出学校20多所,服务各类未成年人,其中有外籍学生、特殊学生、中小学及幼儿园等等。并帮助上海市盲童学校、现代职校组建舞龙团队,安排老师上门授课,定期排练,置办道具;结合双减政策,补充中小学美育师资力量薄弱、美育课程单一的现状,推送非遗传承人胡佩群、华兴富、李亚非等,将非遗技艺在长宁区中小学中推广普及,并面向美术教师,开设非遗技艺培训,培育更多的非遗小达人和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不断往深度、广度发展。

02、非遗传承团队活跃

在9名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中,女性占比达45%,非遗中心每年给予文化扶助措施,帮助鼓励传承人自助创业,开发文创产品,结合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开展各种非遗技艺的艺术创作。其中女性市级“面塑”项目传承人为长宁社区编撰《手工面塑初级》教材,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材。其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非遗”面塑动画片《剧场观剧礼仪》,作为剧场文明观演宣传片在话剧艺术中心剧场播放。

03、非遗家风广泛宣传

2016年至今,在长宁区培育建立了“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12所,“非遗小达人”15名,每年累计开展各类非遗体验活动100余场,非遗培训1000多课时,培训非遗学员3000余人。组建莲湘、响铃、高跷等各类非遗团队30余支,活动于各类文化活动中,是积极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不论服务对象,还是非遗团队志愿者,女性占比80%以上,结合非遗文化宣传,自觉践行家风、家训,并作为一种文明风尚。

妇女能顶半边天,

管教山河换新颜。

祝广大长宁女性以及全国妇女同胞,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快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