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上海过大年】长宁非遗有好戏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一路繁花,全城寻龙,长宁非遗“卧虎藏龙”。摆擂台,唱大戏,舞金龙,耍瑞狮,长宁文化艺术中心·长宁非遗保护中心依旧为市民朋友们准备了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大餐”,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来到长宁,感受非遗年味,共度欢乐新春。

640 (1).jpg

我是戏迷  戏曲擂台迎新春

过新年,唱大戏,从初一到初七,长宁非遗保护中心热闹非凡, “我是戏迷——戏曲擂台迎新春”鸣锣上演。九场演出,五个剧种,沪剧,越剧,锡剧、京剧、黄梅戏,轮番上演,高潮迭起,不仅有专业票友倾情献唱,戏迷小朋友们也演得有模有样,各路戏迷汇聚一堂,一饱眼福,喝彩声不断。

正月里来唱大戏,是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大家在节日里一同载歌载舞,以此庆祝新一年的到来。辞旧迎新之际,人们通过戏曲舞台上精彩演绎的情感故事,感悟人生,赞美生活,忘记烦忧,迎接新的春天!如今我们传承这样的习俗,也是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非遗进商圈  初五迎财神

大年初五,百联西郊购物中心年味儿爆棚,舞龙舞狮、大头娃娃、福禄寿……民俗行街队伍在在广场上边走边演,让来往的市民游客沉浸在热闹的气氛中,一起“迎财神”。

今年是龙年,舞龙表演尤其受观众青睐,看到活灵活现的“双龙”自由穿梭,时而翻滚,时而盘曲,时而嬉戏,时而抬头,大家纷纷喝彩,演出结束后还争相与龙合影,真可谓“龙气十足”。其他节目也依旧很受欢迎,热情友善的福禄寿是行街队伍中的明星人物,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互动合影,其乐融融。

每年正月初五,长宁非遗保护中心民俗行街表演队都会特地来到长宁区的商圈进行演出,为市民朋友们带来节日民俗文化享受,送上年味“大餐”。通过近距离、沉浸式的民俗表演,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更有效地进行了中华传统节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生肖展览  龙马精神

戏曲舞台上的“卧虎藏龙”和行街队伍中的龙还没看够?别着急,来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博乐展堂,“轰隆隆隆,巨龙来了!”——第十五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非遗展区)在这里“龙”重登场。展览以中国传统文化生肖“龙”为创作主题,根据生肖的“溯源”“演变”“衍生”和习俗文化作为创作内容,以少年儿童的生肖创作的非遗主题作品为主要展示对象,让慕名而来的“寻龙者”在小朋友的笔墨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龙文化的意趣。


640.jpg

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各种民俗迎新活动还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邀您观看元宵戏曲汇演,感受元宵节的团圆氛围。当然,最不容错过的还是2月22日傍晚的上灯仪式,记得对着缓缓上升的花灯,许下最美好的愿望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