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物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7日

6月26日,福建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前,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副省长王金福作总结讲话。
周祖翼指出,近年来,福建全省文化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工作,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世遗申报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健全文物管理机制,促进文物活化利用,推动全社会从宝贵文化遗产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贡献。
赵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就加强文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亲自推动福州三坊七巷、厦门鼓浪屿、三明万寿岩遗址等文化遗产保护,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带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准确全面把握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方向,不断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龙强调,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文物是文化的载体,保护文物就是传承中华文明;文物不可再生,保护文物就是保护中华优秀传统资源。福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物兴盛,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保护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根脉,把握历史主动,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砥砺前行。要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统筹好个体保护与整体保护、本体保护与周边保护的关系;要全面强化文明历史研究,进一步回答好福建历史文化的背景、起源、形成、特征及价值阐释等;要全面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面深化文物交流互鉴,创新文明话语表达,助力福建品牌走出去。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担当之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广泛宣传引导,加快构建党政主导、全民全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格局。各级文物管理部门和文物工作者要懂文物、爱文物,懂专业、有情怀,出能以文化人,入则耐住寂寞,把满腔热忱投入到文物工作中。
会上,南平市获授“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匾牌,泉州市、龙岩市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