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讲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书写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1日

7月7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书写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国家文物局党员干部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张季及成员到会指导。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解冰出席会议。

 

李群从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要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物新篇章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以对中华文化的敬重与深情,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断,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根脉,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作为文物工作者,深入理解和把握其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清晰了解“两个结合”重要论断的历史形成过程,对于推动文物系统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李群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原创性阐释了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走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深度挖掘蕴藏于文物中的创新进取品格;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发挥文物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作用;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的和平性,依托文物传递和平发展的中国声音。

 

李群表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文物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为更好发挥文物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协调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推进国家文物督察,严厉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要加强文物考古研究,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启动夏商文明研究工程,推动创建文物保护、考古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要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推进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深化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要加强文物交流合作,巩固拓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成果,深化流失文物追索返还。要更加深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国家文物局机关正处长以上领导干部、一二级巡视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