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这些“公共空间”,蕴藏着居民的“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2-01-12

四城.jpg

 

公共空间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情、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但公共空间的有限性与收集民意手段的落后性局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的发挥。长宁区通过科技叠加和技术赋能,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渠道和更好的治理方式。请一起来看,在新时代社区治理示范点创建中,科技赋能到底有多便捷?

 

 虹旭居民区有“巧心思” 

 

从被动变主动、从参与变自治。在虹旭居民区,分区议事、共建议事等议事会形式“灵活多样”,“半边天”议事会、楼组议事会等30多个议事阵地“丰富多彩”。这些议事方法,在改变居民区的生活环境和以往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闲置空间该如何盘活?又该怎样重构?一群有想法、有创意的居民,对居民区里一块“隐秘的角落”进行了改造“大讨论”。

 

就是这样一块并不大的三角形空地,居民们对它的设想可谓“百花齐放”,但思来想去拿不定主意。要么引入专业团队作指导?就这么定了!通过“居民出点子,团队出方案”的模式,一座“崭新惊艳”的生境花园出现了。

 

建好不容易,管好也不简单。于是,生境花园“小蚂蚁”志愿团队“集结”而成,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这里成了生物科普、种植分享、亲子游园的“打卡地”。

 

1.jpg

 

通过数字赋能的“虹旭乐享e家园”数字服务平台,在虹旭居民区家喻户晓。这个平台可不简单,它以虹旭小区为阵地,构建“十大”应用场景,“链接”各类社区成员,不仅能从整体上把握社区工作,还能从细微处关怀百姓生活。

 

比如,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物业报修评价系统,让线上报修“无忧”;车位动态检测系统,让自由停车“无拘束”;而“你呼我应”居家养老系统,更是让老人不出门就可以轻松搞定很多事情。

 

专家点评节选

重构社区闲置空间资源,发挥居民自治与多元主体共治,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在改造社区公共空间中,积极培育居民参与议事的社区共同体意识,塑造形成“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社区文化。注重数字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虹旭乐享e家园”数字服务平台,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的数字平台,向智慧社区转型。

——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张晓杰

 

 虹仙居民区走在创新探索的前沿 

 

作为长宁区首批智慧管理小区,仙霞新村街道的虹仙居民区走在了创新探索的前沿,率先启动了智能安防建设,夯实了社区公共安全基础。这一系列社区治理的“组合拳”效果真不小,让这里的居民住得安心、放心、顺心。

 

随着居民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情日益高涨,“车辆多”和“充电难”成为居民的“烦心事”。到底怎么办?在参与式社区规划“集众智,汇众力”的基础上,居民区里一块闲置的场地被开辟成为电动汽车共享充电站,与此同时,居民协商制定了自治公约,提升了参与式管理工作的黏性。

 

社区里,最缺什么?居民纷纷表示,中青年人没有活动去处。于是,改造闲置空间、盘活存量资源成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突破口。原本荒废的平台增设了运动游玩和儿童友好活动区域;广场下的半地下室改建成连馨睦邻中心,成为社区营建的议事空间。空置的防空洞以“共享客厅+青年人的文化阵地”为定位,化身成“闲下来”地下空间,成为居民的社区好去处。

 

2.jpg

 

如今,在虹仙居民区,以孵化社区自治组织和社区创新为长期目标,挖掘培养“治理能人”的模式,培育的是社区温情,助力的是“熟人”社区建设,推动的则是“友人”社区和“主人”社区的营造。

 

还记得“闲下来”地下空间举办的首届小红书熟人节吗?该活动是线下居民区与线上社区平台的首次“碰撞”,成为探索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尝试。持续输出优质的活动内容,成为当前社区营造的重点内容。

 

专家点评节选

注重科技赋能、多方联动,构建“技防、物防、人防、心防”立体动态防空体系,提升社区安全治理的韧性。落实民生项目,探索形成居民区自我管理、社区营建、相互连接的社区共同体,作为社区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案例,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保障机制。探索数字社区新生态,构建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全面参与、智慧共享的数字社区。

——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张晓杰

 

 华院小区共享社区治理新“感言” 

 

苏河步道华政段开通后,其蕴藏的“网红”效能瞬间被点燃,慕名而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与其相邻的华院小区也渐渐成了打卡的好去处。

 

人多虽然热闹,可突如其来的大客流,却打破了社区原有的节奏。疏堵结合“双管齐下”,华院社区挖掘社区治理达人,制作了自治地图——“拾景图”,合理安排路线点位,落实点位功能升级,实现社区形态多元化,以点带面,让“网红”效应进一步“扩容”。

 

3.jpg

 

尤其是在苏河慢行步道东延伸段贯通工作中,“缘圆园”议事会发挥沟通议事作用,针对“围墙开不开、怎么开”等问题提出诸多建议。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在步道入口加装智能防控设施,叠加数字化创新项目,赋予了社区治理新的动能。

 

在华院小区,除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的“五民”工作法深得民心外,“三段六步”法坚持问需于民、凝聚力量,在协商过程中做到“四公开”,“撬动”了全民参与的杠杆,不断提升社区和谐。

 

专家点评节选

“五民”工作法以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充分体现“察民情、集民力、解民惑、重民生、聚民心”,形成了具体工作法和工作路径。创新协商议事落地方案,形成“三段六步”法:“事前——收集各类问题、拟定公共议题”“事中——征集解决协议、协商确定方案”“事后——公开协商结果、监督方案执行”。打造基层民主协商法治型社区建设,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华阳模式”,推进基层民主协商的标准化、制度化。

——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张晓杰

 

 新泾六村开启“慧居家园” 

 

北新泾街道的新泾六村是AI智慧社区建设的典型之一。

 

随着“家门口工程”、精品小区等项目推进步伐的加快,居民楼道整治、小区环境整治等近50个项目的落地实施,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倍增。

 

提起“乐爱家”新泾六村居民活动中心,居民们纷纷拍手叫好。这里早已一改往日模样,华丽转身成为一个融合线下社会热点与未来AI科技的综合服务活动中心。

 

4.jpg

 

这个空间不仅规模大,里面还蕴藏了“大智慧”:智慧康养,集在线问诊、AI诊疗、电子处方及医药智慧零售于一体;智慧政务,不用考虑受理中心作息时间,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搞定所需办理事项;智慧文化,“城市智慧书房”的打造,让居民随时就近享受到“阅、借、读、听、视”等全方位的服务;智慧运动,为居民提供“运动处方”,指导大家科学健身;智慧亲子,在少儿阅读区配备少儿智能书桌,深受萌娃的喜爱。

 

从“摇铃”时代到智能时代,让设备设施发挥最大效能,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贴近居民的社区治理模式,逐渐解决了“老小旧”基层社区治理力量弱化的问题,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专家点评节选

公共空间是社区汇聚民智、反映民情、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新泾六村运用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和方法,凝聚居民需求和居民智慧,完成了公共空间的打造、完善和智能升级,将理念落实到实践,将方法融汇于实体。如公共空间的功能整合、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社区难题的协同解决等,都成为新泾六村的特色做法。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赵欣

 

 

图片由区地区办提供

文字:闫 漫

编辑:李潇潇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