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庆六一”活动在百年公交20路中山公园终点站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在百年公交车站里听一场音乐会,坐着公交车去旅行……5月31日下午,“庆六一”流动的艺术畅游英伦风车站车厢音乐会暨华阳红色地标漫游活动在百年公交20路中山公园终点站举办,为辖区里的少年儿童带来一场别具匠心的儿童节活动。


1.jpg

2.jpg


记者在公交20路中山公园站看到,候车厅和一辆20路公交车妆扮一新,节日氛围和仪式感拉满。孩子们分别在这两处欣赏了上海缪赞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演奏团队带来的《狮子王》《冰雪奇缘》《阿拉丁》等数首迪斯尼主题音乐,大号、小号、圆号组成了小型交响乐团,一曲曲美妙的旋律让孩子们陶醉其中,优美的音乐也吸引了过路的市民游客,大家纷纷驻足,一起感受节日的快乐。


3.jpg

4.jpg


公交车也是“流动的风景线”。音乐会后,孩子们乘坐20路公交车,跟着红色导乘宣讲队一起,围绕华阳区域内的红色地标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漫游。


20路公交车线路是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老牌线路,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车上,孩子们与红色导乘宣讲队一起,从华东政法大学起航,深入探寻了解家门口的红色历史故事。


5.jpg


起始站来到20路的中山公园站,园内有一座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20世纪90年代,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从长宁区华阳路街道起步,迅速推广到全市。它见证了上海基层党建的发展,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


第二站,孩子们抵达华阳路长宁路站。这里曾是著名的“公交招呼站”,为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而设立,体现了公交企业对人民服务的初心。这也是孩子们接触社会的一个重要节点,让他们感受到公共交通对城市运转的重要性。


在导乘员的讲解下,孩子们还了解了愚园路上的红色文化地标。比如,《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是20世纪20年代党中央机关刊物的创刊地,如今已成为长宁区革命文物陈列馆。


愚园路上还有路易·艾黎故居,路易·艾黎是一位国际主义战士,他于1927年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60年的心血。他的故居位于华阳路街道姚家角居民区(愚园路1315弄4号),如今已成为一处重要的历史遗迹。孩子们从他的故事中感受到了路易·艾黎为中国人民所作出的伟大牺牲和奉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两周年,它为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通过这次活动,华阳路街道向社会传递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视,并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孩子们的权益。


江苏路第五小学王立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是自“苏河小宁”项目开展以来又一个社校联动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红色地标漫游的环节中,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使孩子们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这种社校联动的形式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历史和文化的认知,也提升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通过艺术、音乐、红色地标漫游和社会实践等多重元素的结合,我们希望为孩子们创造一次难忘的成长体验,让他们在欢笑和互动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潜力。”华阳路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街道未保站副站长赵顺怡说道,“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保护和关爱他们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的明天创造更多机遇和可能。”


活动由华阳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上海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八车队、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华阳路街道双拥办共同主办,江苏路第五小学(华阳校区)学生、困境儿童代表、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与。



撰稿/摄影:李媛媛

编辑:竺嘉茹

责编:颜文彬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