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力四城”,区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聚焦两会.png


在1月12日上午召开的长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区长张伟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各代表团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01.jpg


区委书记王岚,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戴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汪耀,区委副书记纪晓鹏以代表身份参加所在代表团的讨论。


02.jpg

03.jpg

04.jpg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高度概括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定位精准、路径清晰、措施有力,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更加坚定了全区人民奋力打造“四力四城”的信心和决心。


让我们一起看看代表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 ~


 抢抓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长宁经济发展,各代表们从商圈经济、数字长宁、经济园区等多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字字珠玑。王裕强代表表示,虹桥商圈作为长宁区重要核心商圈,对提升长宁乃至上海城市核心商贸区经济能级,增强城区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抢抓机遇,把国际精品城区培育建设和商圈升级改造工作贯通起来,促进虹桥商圈消费扩大、商业升级、投资优化,便于吸引优质潜力企业入驻长宁,为长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刘斌代表建议,长宁作为上海互联网创业的聚集地,可以把数字货币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消费”的工作重点之一,集聚一批有影响力和规模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入驻,抢先机努力建成上海首个数字货币应用场景示范区,助推长宁数字经济发展。对于经济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刘晓晴代表聚焦到了临空经济园区,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园区的政策、环境、服务等支持,帮助企业发展,持续吸引高精尖人才。


 继续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战略 


在城区规划建设方面,城市更新无疑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许多代表对这项实事工程的整体规划有了更多的建设性意见。李岚代表建议,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中,特别是深耕愚园路、武夷路、新华路、番禺路4个美丽街区建设以及推动8个美丽街区专项行动中,同步关注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让居民体验到更为充分的获得感。卓越强代表对于城市更新的建议是,强化多方协同联动机制,促进城市规划、项目建设、城市运营和市场运作充分结合。此外,还有代表围绕全力推进临空12号地块、租赁住宅、天山路680弄等项目建设,以及加强临空经济园区交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以大民生视野增进民生福祉 


在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上,代表们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教育方面,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提炼总结长宁教育的内涵,凸显“优质均衡”的长宁教育特色。特别是时下关于“双减”政策等热门话题,陈勇代表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区域层面要加强多部门行业系统的整合,以全面、真正地推进“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包括教育系统本身,还包括体育局、文旅局、科委等部门的师资力量、平台资源、政策资源和社区资源等方面整合,打造为学生成长而服务的社会性生态系统,全方位促进长宁学生发展。关于医疗卫生和疫情防控,来自卫健系统的江平代表认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长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江平同时提到,要咬定同仁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目标不放松,继续加强区域化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长宁区疾控现代化、医疗品质化、卫监智能化、社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健康长宁”高质量发展,助力长宁“四力四城”建设。


除此之外,还有代表放眼到整个长三角地区,他们表示,长宁区位于沪宁、沪杭发展轴Y型交汇点,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认为长宁不仅要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上发力,还要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方面实现一体化。关锋代表建议,可以开设问政长宁或者问政长三角平台,依托长宁融媒体平台或者长三角之声开展长三角经济、政务、人文、旅游、服务的对接交流,用数字化方式服务长三角发展走上快车道。


讨论中,代表们还围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级、城区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等提出建议。代表们表示,未来五年,将继续履行自己的使命职责,努力为长宁区“四力四城”建设作贡献。



文字:徐 伟、陈容超

图片:孔建宏、陈容超

编辑:高 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