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政协委员们遇上本届人气“顶流” 发布时间:2022-01-13

聚焦两会.png


“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长宁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四力四城”伴随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的诞生,成为了长宁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热词”,全新的五年奋斗目标引领着长宁上下凝心聚力、善作善成,共同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1月12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呈现了这份美好愿景,“四力四城”词条即刻在委员中“圈粉”无数,掀起了又一轮的讨论热度,成功锁定委员“超话榜”第一名,坐实人气“顶流”。


1月12日下午,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把“四力四城”细分为四个专题,让委员们畅所欲言。四个会场像四个“超话社区”,吸引着各自的大批“粉丝”前来,为了同一个目标道实情、建良言,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为更快更好实现这个宏伟蓝图积极献计出力。


区领导王岚、张伟、纪晓鹏、岑福康、黄庆伟、孙嘉丰、白雪茹、王罗清、陈颖等分别来到四个专题会议现场,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同协商议政。 


 会场一 


下午一点不到,在“赋能‘虹桥之源’,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专题会议的会议室里,近一半的与会委员已经就坐,大家或互相点头致意,或彼此小声交谈。


一点半,会议准时开始。区政协党组书记洪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毅出席。洪流主持会议。


1.jpg


随着主持人“开始发言”的话音刚落,周卫红委员便迅速拿起座位上的话筒:“大家好,我是145号委员,周卫红。”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位委员的声音在会场另一侧响起。会上传来一阵笑声,“顶流”效应助推了会场的火热气氛。


“抢到”话筒,周卫红表示,虹桥之源既是地理概念也是文化概念,在打造开放之城的过程中,文化是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更是长宁区的优势。虹桥之源的文化内核就是开放,只是它以不同的形式做了呈现,比如历史文化、艺术文化、开放多样性文化和机场文化等。长宁应该充分展示和提升开放之城的文化竞争力。结合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推出相关的文旅文创产品,有条件地将部分历史建筑开放,让虹桥的历史走进本地居民;利用好上海广播大厦、程十发美术馆、上海油雕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市儿童博物馆等区域内的市级单位和设施,展示虹桥的艺术文化魅力;多措并举,让更多人在古北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经验;在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内或附近楼宇中,打造一处方便人们参观的空间,使其成为长宁区独特的“机场会客厅”。


2.jpg


谭黎敏委员在“抢话筒”过程中也十分积极,他最关注的是,长宁如何积极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战略机遇,加大力度落地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全方位提高贸易投资、海关监管、资金结算、人员出入境、国际化公共服务等便利化水平,形成制度型开放高地。为此,他建议,长宁可以打造“AI 开放之城”,搭建汇集区内企业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的科技供需平台,收集并发布区内各类社会主体的应用场景建设需求,这一方面有利于区内企业进行高效的需求对接,形成内循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招商的抓手,吸引区外的企业落户长宁。将落户企业的场景对接与应用的需求反过来变成长宁的诉求和抓手,直接创造新流量、发展新空间,帮助长宁区争夺数字经济转型的流量入口,吸引更多企业来到长宁。


 会场二 


同一时间,另一个会场正围绕着“深耕‘数字长宁’,奋力打造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展开激烈讨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辉、李永杰出席。朱辉主持会议。


3.jpg


数字化涉及的领域广阔,话题也随之五花八门、精彩纷呈。委员们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长宁数字生活示范引领区、加强数字场景深度挖掘与应用,数字赋能、推进老年人数字智能应用等方方面面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朱尚明委员认为,实现智慧之城,数据共享是基础,政府需要做好资源整合,惠及更多市民。针对“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薛来明委员建议可将数字商圈、数字家园、数字医疗等资源融合成一个平台,方便百姓。张丽媛委员认为突破口在于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从单项汇聚走向双向赋能,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强化区大数据中心职能。


4.jpg


如何打造长宁数字生活示范引领区,丁乐佳委员建议围绕医疗、教育、养老、出行、文旅等应用场景的全生命历程和全天候活动,打造一批综合性数字生活应用场景,推动基础设施整合、业务流程协同和数据资源互通,实现一键登录、一门使用。


针对当前防疫现状,施巍委员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信息技术,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联勤联动平台,以数字赋能对接疫情管控。随着慢性病群体的日渐庞大,周嘉委员建议,通过构建数字化慢性疾病患者管理平台,连接各参与方及设备,实现数据采集和交互。平台可为患者实时监测身体情况,并生成AI报告分析,形成图表化趋势管理,方便医生有据可依,灵活调整治疗方案。


长宁文创产业已经在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拥有了强劲引擎,但文创领域要颠覆传统路径,追求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前沿的新兴科技助力。龙伟委员在经过深度调研后发现,当下热门的NTF技术将是很好的数字化发展载体,作为非同质化通证的NTF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数字资产,因此他建议,长宁应充分运用如NTF这样的前沿科技为区重点文创产业数字化发展取得先机。


 会场三 


不少委员不仅工作在长宁,还是长宁的居民。围绕“提升功能品质,奋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专题建言献策,更是自带“户主”属性,现场更像一个“业主群”。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海主持会议。


郭明委员表示,“家具”的管理很重要,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比如公共座椅,管理养护要及时,建议公共座椅管养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纳入“一网统管”,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档案,为其它公共设施管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倪量委员说,愚园路、武夷路是长宁的名片,但是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现在不断增加的人流、车流,对交通形成了压力,建议对两条路的中间区域作为功能的补充和延伸,有序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同时加大支路、中间段的微更新,整体提升环境,降低反差感。


5.jpg


陶媛媛委员认为,宜居之城要 “有声、有色、有情”。一是“有声”,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对城区历史的宣传。二是“有色”,城区该亮的地方要亮,有安全感、温暖感。三是“有情”,公共设施的设置要体现对老幼及特殊群体的关爱。


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郝龙委员建议:一是加快区级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各类停车资源。二是大力增加共享停车位,灵活运用时间差,整合私人停车位。三是拓展地上停车空间,增加立体停车位建设,扩容现有停车空间。四是探索实施错峰停车,在工作日开放商业周边小区停车位,在周末开放学校周边停车位。


 会场四 


四个会场,发言的内容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精彩,但一个动作在各会场循环反复上演,那就是“抢话筒”。在“共享美好生活,奋力打造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的专题会上,四五位委员抢一个话筒的场面贯穿始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池捷主持会议。


长宁,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委员们表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于站稳人民的主体地位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主体地位要体现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全过程、各环节,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让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得以呈现,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城市人民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就是要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刘紫委员建议,配合上海“双减”政策,要广泛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推动校园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形成“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良好局面。同时,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作用,参与到“爱心暑托班”等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来,减轻家长的困扰。


6.jpg


魏国琳委员建议,把儿童友好理念纳入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重要范畴,在政策制定和公共资源配置上体现“儿童优先”原则,完善公益普惠的儿童权利保障和服务体系,提升城区儿童成长空间品质和服务效能。


张陈燕委员建议,加大女性在城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参与度,比如加大女性规划设计师、社区营造师等专业力量参与比例,认真听取各类女性对于城区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的意见建议,形成“议、行、决、督、馈”全过程机制。


伍敏委员建议,要优化养老产业管理机制,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同时因地制宜,精准服务,开展涉老企业改造升级,推动养老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运作,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为生活在长宁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字:袁思悠、甘力心、朱 梅、李毓丹

图片:陈 洋

编辑:高 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