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召开“两旧一村”改造和2023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部署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29

新年新气象,开局谋新篇。1月29日下午,长宁区召开“两旧一村”改造和2023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部署推进大会。市房管局副局长林伟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岑福康,副区长陆浩出席会议。


1.jpg


“两旧一村”改造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功能的重大发展工程,也是增强城市韧性的重大治理工程,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优化城区功能布局,持续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守牢城区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2013年,长宁区在全市中心城区中率先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2020年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旧区改造结转地块的收尾工作、率先基本完成全区24.6万平方米非成套职工住宅的成套改造。2023年计划将全面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旧小区居住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安居宜居乐居美好家园。


长宁区“两旧一村”改造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广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小梁薄板房屋、不成套职工住宅、新式里弄房屋、零星旧里房屋”四类房屋分类施策实施改造,并参照市级工作机制模式,在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下设“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专班。


加装电梯方面,长宁区于2022年不断传承与发展,逐渐形成了“意愿征询全覆盖、破冰破零全启动、政策指导全方位、施工管理全过程、后续维保全要素”和“整小区推进”的新“五全一整”长宁工作模式。据统计,2022年长宁区共完工301台加装电梯,开工312台,签约510台,实现5台及以上成片规模化加装小区17个,实现签约破冰破零居委会23个、小区25个。


期间,全区各街镇、居委会优化机制,配强力量,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多达共识多签约、新开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促完工”。虹桥街道率先成片推广“加梯贷”,成立民心工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协商指导工作室,连续两年第一个实现全年加梯目标;江苏路街道打造全市首家“E梯通”网上加梯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居民区加梯全覆盖;天山路街道聚焦创造条件加装楼栋需求,精准排摸;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小区成为全市首个完成100%整小区加装、100%整小区开工、100%整小区交付使用的小区;北新泾街道上线全市首个“加梯一件事”数字系统,助力推动加梯过程全方位监管,提高加梯速度,推动加梯进程;仙霞新村街道坚持推动“加梯+精品”规模化量产,加梯成片初见成效;新泾镇结合电梯集中竣工交付,启动为期一个月“新泾加梯节”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加梯项目落地。


2023年,长宁区计划再完工300台,开工400台,始终坚持“目标、问题、需求、民心”四个导向,持续开展“三项行动”、着力突破加梯瓶颈、助力加梯提质增效、健全加梯维保机制,努力让更多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过上“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


2.jpg


林伟斌表示,新的一年要坚持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写好“两旧一村”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的新篇章,努力完成全市旧住房成套改造28万平方米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00台的目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居宜居问题。长宁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持续开展加装电梯红榜代建单位名单创建评选工作,通过基层的探索创新带动全区居住水平环境迈上新台阶,为全市贡献更多长宁特色和长宁经验,创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jpg


张伟强调,“两旧一村”改造和加装电梯不仅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大力破解“老小旧远”和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新年伊始,我们要落实新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高认识,充分把握“两旧一村”改造和加梯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两旧一村”改造和加梯工作对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区品质、增强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相关实事项目。直面问题,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努力破解瓶颈制约。旧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惠民利民,但也因为涉及多方利益,还存在着一些难点问题亟需破解,正如龚正市长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记者招待会上所讲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积极作为,以“钉钉子”的韧劲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我们要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充分把握市、区全力助推民心工程的良好势头,抓住机遇期趁势而上、倾力而为,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早启动、快实施,努力把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期待变为现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4.jpg


会上,林伟斌和张伟一同为长宁区“两旧一村”工作专班揭牌,标志着长宁区“两旧一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现场还宣读了长宁区2023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红榜代建单位名单,并下发各街镇关于“两旧一村”改造、2023年加装电梯和精品小区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书。江苏路街道、仙霞新村街道、虹桥街道、新泾镇、区规划资源局和新长宁集团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5.jpg

6.jpg



文字:徐梦露

图片:陈 洋

编辑:高 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