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长宁区  / 民政局  / 民政新闻 / 稿件页

区民政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

   按照市委、区委统一部署,2月15日下午,区民政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第二督导组组长田骏、副组长金简媛,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组组长刘国华,及区委组织部、督导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主持会议。局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筹备。按照《中共长宁区纪委机关、中共长宁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处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白雪茹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剖析问题深入,改进措施可行。同时,她对下阶段民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落实到态度上、行动上和效果上。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民政工作贡献度和影响力。要继续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和高效能的社区治理有序衔接、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长宁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好体现民政作用和担当。

三是聚焦专业能力建设,增强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继续深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治理队伍的梯度培养,多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注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的培养储备和培育,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干部,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本次民主生活会在区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督导组田骏组长在点评时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呈现出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深查细照查摆到位、相互批评不走过场、严抓整改措施明确四个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区民政局党组要抓紧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阶段相关工作:一是抓好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是制定整改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三是促进整改落实,要立行立改,整改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改革突破。

 

区纪委监委派驻组刘国华组长在肯定民政工作的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细化责任和举措,切实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纵深发力、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四责协同”机制深化细化,切实推动“一岗双责”具体落实。聚焦政治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关注权力运行,突出监督重点,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坚定推动长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努力奋斗。

 

会上,沈昕同志通报了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局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沈昕同志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本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工作动力,要以查摆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长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以坚定信念做到对党忠诚。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坦诚的态度对待批评帮助。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更好地促进自我提升、促进班子团结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三是要以振奋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四是要以坚韧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担负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