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现场救护的“生命链”?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生命链”是近十年来才在国际上出现的一个重要的急救专用名词,它是针对现代社区、生活模式而提出的以现场“第一目击者”为开始,至专业急救人员到达进行抢救的一系列而组成的“链”。“生命链”普及、实施得越广泛,危急病人获救的成功率就越高。

现场救护的“生命链”有四个互相联系的环节序列。因为对猝死抢救应争分夺秒,越早实施,效果越好,所以这四个环节称为四个早期。 、第一环节——早期通路

包括对患者发病时最初症状的识别,鼓励患者自己意识到危机情况,呼叫当地急救系统。 

第二环节——早期心肺复苏

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技能,对患者的生存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第三环节——早期心脏除颤

是最容易促进生存的环节。在救护车甚至消防车内要有心脏除颤器这一装备;这样,就会使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有明显提高。 

第四环节——早期高级生命支持

采用一些其他的急救技术、药物等,使得生命支持的效果更可靠。

为使四个环节得以落实,应完善城镇、社区的急救网络,对公众救护知识技能的培训普及。只有做到急救社会化、结构网络化、抢救现场化、知识普及化,才能使“生命链”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