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突发危险的急救措施与常识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事故和突发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发生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从楼梯上跌落、野餐时被烧伤都有可能,故应为每天的突发事件做好准备,面对不同的突发状况,具体的应急措施如下:

一、火灾

家庭火灾中,65%的死亡发生在烟雾报警器失效的家里。家里着火时,打开烟雾报警器,并按照火灾逃生预案逃生。平时应定期进行火灾逃生预案演练,这样就可以保障生命安全。

(一)预防措施

1、家里要有逃生预案,还要和家里人一起演练逃生。确保逃生路线没有障碍物,门钥匙很容易拿到。

2、做饭时不要离开厨房。让物品远离火源1米。

3、无论在哪里睡觉,都不应吸烟。

(二)火灾发生中的应对措施

1、要尽快离开火灾现场,待在外面,拨打119;如果有受伤或火灾现场有受伤的人,赶紧拨打120。

2、如果被火困住,尽量趴在地板上,用湿布捂住口鼻。

3、如果衣服被烧着:不要奔跑,应躺下打滚以熄灭身上的火焰。

二、当供应的水不安全时怎么办?

1、先用自备的应急用水。

2、用灾难前冻的冰块融化的水。

3、用没有损坏的热水器和水管子里的水。放水前,先关闭进水阀门。

4、瓶装果汁和罐装水果蔬菜汁是另一个可饮用的水源。

5、如果用瓶装水,要确保其来自安全区域。

6、如果水被化学品污染,就要寻找其他干净水,如瓶装水。

7、如果缺少水清洁双手,可用含酒精的消毒液清洗。

三、怎样清洁并消毒储水容器?

1、用肥皂水彻底清洗容器表面,然后用清水冲干净。

2、往容器中加入1勺无气味的含氯漂白剂和1加仑水(约3.8升),制作漂白剂溶液。

3、盖上容器盖子,彻底摇晃漂白剂溶液,使其接触容器任何一处内表面。

4、盖上盖子,让漂白剂溶液在容器中放置30分钟,再用干净的饮用水清洗。

5、把容器放在空气中干燥。

四、停电时要怎样保存好食品?

1、将食物置于冰块里,或放在冰箱里使食物保持低温,延长保质期。

2、尽量少打开冰箱门(不开门的冰箱能让食物维持低温4个小时),先食用易腐烂的食物,然后食用冷冻的食物。

3、停电时如果冰箱的门关着,装满东西的冷冻室能维持低温48小时。如果冷冻室装了一半东西,能维持低温24小时。

4、吃完冰箱冷藏和冷冻的食物后,再吃不易腐烂的食物。

如果持续停电可能超过一天,可以用冰块来冷藏食物。

5、将罐装的、有包装的食品放在干燥和冷的地方,并保持包装完好。

6、如果不确定保存易腐烂食物的温度是否足够冷,可以用食物温度计测温度。应该在4摄氏度以下。

7、如果易腐烂的食物(肉、家禽、鱼、蛋、剩菜)处于4摄氏度以上2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就要扔掉。也扔掉任何有异味、颜色或质地异常或摸着温度高的食物。

五、流感大流前的应对措施

1、经常用肥皂水或含酒精的消毒剂洗手

2、避免或减少与病人接触(推荐距离病人约1米为宜)

3、不要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如果没有纸巾,可以对着胳膊肘咳嗽或打喷嚏。

5、如果自己生病,要尽可能和他人保持距离。

6、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降低患病率和死亡率的最好方法。

六、一氧化碳中毒

1、如果一氧化碳中毒,要快速转移到有新鲜空气的地方,如到室外去或者打开门窗。

2、在有新鲜空气的地方打电话求助,并在原地等待救援人员抵达。

七、厨房防火

烹饪火灾以预防为主。预防措施:煎、炸、煮食物时要有人看守。如果需短暂离开,关掉炉子。炉子上方不要放置任何易燃物品,如布垫、木质器皿、食品包装纸、毛巾等。避免小孩、宠物靠近炉子1米内的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