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稳就业、保民生!长宁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10-12

1.jp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长宁区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稳就业、强人才、促和谐、优服务”为工作主线,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十年来,长宁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逐年下降......10个街镇已全部被评为市充分就业达标社区,其中4个街道荣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6个街镇荣膺市星级充分就业社区,保持全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长宁区第一时间出台了《长宁区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解决企业、劳动者面临的最为紧迫困难的问题,形成4方面23条措施。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迅速形成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15条, 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6月,在全市首批拨付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近300万元。目前,已拨付困难行业稳就业补贴2545.08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2484个。


从应届生到“社会人”,全力打造全阶段就业服务链


“要是没有人社部门的帮助,今年春招这趟列车肯定赶不上了。”小冯是2022届音乐系高校毕业生,性格开朗、善于表达。大学主修钢琴、音乐编曲等,在校期间获得过不少钢琴大赛的奖项,同时也担任过某音乐培训机构钢琴老师。虽然小冯有实习经验,但是缺少面试的实战经验,在求职时屡屡碰壁,于是参加了“in动力就业训练营”专项活动,通过“模拟面试”找到了求职短板,提升了求职技能。经过指导,区人社局根据小冯开朗的性格特点向其推荐了相应的岗位。最终,小冯成功入职了一家软件工程企业,担任行政助理一职。


2.png


“in动力就业训练营”是长宁区推出的求职能力提升服务之一。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各类群体提升求职能力,长宁区打造了“指导课程+模拟面试+简历优化”的职业指导模式,帮助各类重点群体提升求职技能,提高就业成功率。“in动力就业训练营”不仅是简单的面试模拟,职业指导师和就业服务专家以求职者模拟面试表现为基础,针对不同的求职特点和偏好,还会进一步给出简历指导建议和职业生涯规划建议,深入分析影响求职的内外因素,帮助求职者明确求职方向,提升求职信心。


3.jpg


“非常感谢517职业指导工作室的老师,帮助我重入职场,找到职业生涯的新方向。”39岁的严女士在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品牌运营相关的工作,因为行业不景气等原因,遭遇了公司裁员。在投递数十份简历后,依然石沉大海,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始新的工作。因此,她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建议或者职位推荐。于是,她通过“长宁就业”微信公众号预约了职业指导服务。职业指导师帮助她分析了内外部优劣势、优化了简历内容,并为其推荐了若干岗位,最终严女士成功入职意杰服饰(上海)有限公司的销售客服岗位。该岗位需要熟悉电商营销手段,与严女士的工作经历有一定的匹配度,相对比较符合严女士的求职需求,工作地点和薪资水平也都在严女士的要求范围之内。


为了解决各类求职群体的就业需求,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517职业指导工作室建立“职业指导师”+“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双指导服务,通过“长宁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指导预约,帮助求职者明确求职方向、提升求职能力、解答职场困惑。


4.jpg


今年,长宁区针对不同就业群体,持续推出特色招聘活动,如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百日千企万岗”招聘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秋季线上专场活动、“人人乐业”大学生就业线上专场招聘会等活动。面向社会就业群体,推出与街镇内企业合作的专场招聘会,并且,每周都会举办“宁宁周周聘”主题招聘活动等,吸引了大量求职者进场求职,打出了人才招聘的花式“组合拳”。


与此同时,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长宁区创新开展了“三进三送”就业服务周活动,首次举办就业岗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家门”,惠民惠企“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就业服务周活动,为疫情下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1.1万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服务。


海纳百“创”,全心助力创业企业从长宁腾飞


在长宁,创业人员量大面广,多年以来,长宁区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


5.jpg


上海中纺美缘影像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科技型创业企业,致力于电子影像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服务,曾参加进博会集中签约,在企业发展之初,长宁区为其提供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因研发需要,企业向区人社局提出了进一步的融资申请。通过“乐创1+N”服务,区人社局联手商业银行为其提供了700万元的融资授信,缓解了创业企业的资金压力,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上海羿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创办的创业企业,致力于为废气治理提供核心材料研发,他们的产品非常受市场欢迎。因企业科研需要,在提出“乐创1+N”贷款服务申请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即完成初审,提供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持续跟进撬动商业银行为其提供300万元批次贷,总贷款达到了600万元,让创业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


“乐创1+N”服务是今年区人社局为回应创业企业、小微企业贷款融资诉求而推出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其中,“1”为政府创业担保贷款为主的各类扶持措施,“N”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服务,通过政银联手共同帮扶创业者乐享创业。该服务为创业企业和准备创业的创业者提供了缓解资金压力的多种方案,以及更多全面性、针对性的普惠金融服务,实实在在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6.jpg


一直以来,长宁区全面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和“创业型城区(社区)”创建工作,全方位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圈,深化“社区、校区、园区”创业合作机制, 全区创业活力充分迸发,创业环境有效改善,创业热情持续激发。长宁区被评为上海市“创业型城区”创建优秀城区,6个街道(镇)被评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长宁区累计发展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6家,年均入驻创业孵化项目近600个,孵化出小微企业500余家。此外,长宁区共指导建立高校创业指导站3家、中职院校创业指导站1家。


诚意满满,面向全球广揽人才


即将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毕业的楼同学,在网上了解到《留学人员回国(境)过渡期内租住人才公寓专项支持政策》,立即通过线上渠道提交了申请材料,第2天即审核通过。今年5月份,楼同学毕业回国来沪,并于当月下旬顺利入住人才公寓。目前,他已顺利入职区内企业。同样,位于临空园区的博世集团,通过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群,了解到了该支持政策。在后续的招聘中,通过对该支持政策的宣传,成功吸引了毕业于牛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陆同学入职。目前,陆同学已顺利入住了位于公司附近、步行上班仅需10分钟的留学生公寓。


7.jpg


长宁区落实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要求,紧紧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机遇,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今年2月份,长宁区着眼于缓解海外归国人才就业创业初期的住房需求,制定出台了《留学人员回国(境)过渡期内租住人才公寓专项支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境)人员提供最长12个月、最高4.5万元的租金补贴。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做到全程线上办理,拎包入住。此外,长宁区借助市场化运作的人才公寓来提供房源。通过人才公寓租金补贴方式减轻留学回国(境)人员租金压力,同时引导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面向留学回国(境)人员的房源。


为进一步支持服务人才发展,区人社局今年在全市率先探索人才引进落户审批全程网办,做到人才引进落户“一次也不跑”和“不见面办理”。实施人才引进落户全程网办新模式后,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对企业吸引集聚紧缺急需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新模式还缩短了申办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展望未来,长宁区将围绕“十四五”奋斗目标,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机遇,积极推动就业创业等民生工作,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



图片由区人社局提供

文字:吴佳倩

编辑:毕扬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