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展现人大智慧和力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0-13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2.png


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展现新作为


召开15次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7次区人大代表会议,举行 87次常委会会议、171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 106 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 22 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出31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本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9人次……这是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十年来的行权履职成绩单。


3.jpg


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聚焦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全区重点工作的推进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依法行使职权,倾听人民呼声,最大程度把人民意愿上升为国家意志。


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搭建参与平台,夯实规划编制的民意基础。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区治理现代化、就业创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区环境品质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开展“我为长宁‘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召开代表恳谈会和基层代表座谈会,组织代表围绕“十四五”民生改善主题联系社区,深入走访 70 余家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近 1000 条。联合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办公室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收回有效样本 13935 份。常委会逐条研究代表和群众意见,梳理形成 7 期专报和简报,为区委“十四五”发展重大事项决策和区政府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


4.png


用法治方式支持、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深入一线调研,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积极抗击疫情。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民主渠道的作用,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社会共识。开展“我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建言献策”活动,各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563条,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市、区防控办的肯定和采纳。


5.png


连续三年对生活垃圾管理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全区生活垃圾依法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了解条例实施情况,宣传法规内容,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推动条例落地。全天共146名区人大代表、18名新泾镇人大代表深入162个小区的442个生活垃圾投放点了解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建议91条。


6.jpg


架起彩虹桥,立法联系点结出新硕果


2020年10月,华政附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在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感谢信中,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对立法工作的关心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这封信源于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走进华政附中,召开了附中专场意见征询会,会上同学们共提出17条修改建议,被转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终,来自华政附中学生的一条意见,写进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高中生,能够以此了解法律法案的制定过程,了解人民民主的过程,我觉得很有意义。”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同学们倍受鼓舞。


7.jpg


时间跳跃到2019年。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正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述。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虹桥街道设立,2016年6月,区人民法院、古北市民中心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民意直通车”,这些年来,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参与68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覆盖万余人次,上报意见1500余条,其中121条被采纳。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50余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上报意见827条,其中45被采纳。上海特雷通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曦萌是丹麦人,在上海工作了近30年的他,见证了中国不断通过加强法治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他参与了公司法修订草案的法律意见征询,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民主全过程、全覆盖:“我在上海生活了近30年,能请一些外国人来参与全过程的民主立法,非常有意义。”


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它已经不单单是直通国家立法机构的意见征集平台,也拓展出了“左膀右臂”和丰富的触角,成为更多政府部门、司法机构、基层社区、社会力量实现共商共议、共治共享的资源枢纽,成为民主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打通“最后一公里”,家站点平台呈现新气象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网络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近年来,市、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出台了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夯实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举措。


8.png


目前,全区共建成209个“家站点”,所有街镇均建立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所有选区均设置代表联系点,部分高校、楼宇、园区创新设立代表巡回接待点,代表联系群众的触角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家站点”成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阵地。比如,江苏路街道结合街区、社区、园区、楼宇集聚的网格特点,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服务项目集中、人员流动密集的点位,因地制宜推出代表联系点,丰富人民群众身边的“民主渠道”。


9.png


为了进一步拓宽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在“家站点”设置代表和群众双向约见“二维码”,只需通过手机扫码进入预约界面,填写相关预约信息,点击提交按钮,就能完成预约。天山路街道作为先行试点的街道之一,第一时间在辖区进行了普及。平日经常在虹桥公园早锻炼和休闲的附近居民刘阿姨,通过微信扫“二维码”反映“虹桥公园内部分座椅和厕所内的用具损坏,影响整体环境和居民休闲”的情况。天山路街道人大工委从线上接到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安排人大代表接待,代表及时向区职能部门反映。区绿化市容局知悉后,迅速前往虹桥公园实地检查,现场给出答复,并很快更新了设施。刘阿姨感慨:“这个扫码快得不得了,问题也马上就解决了,谢谢!”


10.pn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长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长宁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助力长宁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力四城”建设。



图片来源于长宁区人大

文字:朱 梅

编辑:李冰倩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