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务实建言、凝心聚力,为长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18

1.jpg


十年来,长宁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在中共长宁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勤勉履职,务实建言,凝心聚力,政协委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长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2.png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长宁区政协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2019年,区政协依托中共界别建立了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政协党建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使政协党组作用发挥有了更好的支撑、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推动。依托6个专委会建立党小组,围绕专委会工作、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履职评价等开展活动,发挥引领作用。政协全会期间建立临时党组织,落实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通过主动实践创新,形成了具有长宁特色、政协特点且契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开拓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区政协始终把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区政协还积极开展各类协商调研学习会、报告会等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跨界别委员深入交流;强化委员尤其是初任委员的理论培训,使其尽快熟悉政协理论和履职要求;探索委员网络学习新模式,开设委员微课,帮助委员拓宽视野,与时俱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积极推进政协理论进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政协领导每年为区委党校专题培训班学员作报告等。


3.jpg


围绕中心履职

推动协商议政富有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是政协有为的具体体现。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持续“双向发力”,推动协商议政更加富有成效。


4.png


十年来,围绕党的建设、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科创中心建设、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航空服务业发展、“四新”经济发展、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构建更好的创新产业生态圈、推动制度创新、全面推进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东虹桥一体化发展等区委重点课题全面深入调研论证,形成调研报告。其中,关于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调研,提出的“打造‘时尚金三角’”的设想,纳入了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之中。关于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课题调研,提出的打造“一圈四轴多点”等七个方面的对策建议,被吸纳到区政府有关城市风貌保护利用的规划和实施项目中。关于全面推进老旧商务楼宇改造调研,排摸出50多个近、中、远期可实施更新的项目清单,大部分已被列入区政府城市更新工作项目。


5.jpg


十年来,区政协聚焦产业转型、城区管理、社会事业、文化发展、城市更新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医养融合发展、依法治区、嵌入式养老等内容开展各类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参与国际精品城区指标体系编制前期调研;助力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形成专报提交区委、区政府;探索将全会期间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的协商前置到会前,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聚民意……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


此外,区政协建立了对接、协作、反馈三大机制,形成支持和推动协商民主建设的“大合唱”。与区政府党组沟通对接机制,推动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与区委统战部沟通协作机制,强化统一战线功能和工作整合,定期沟通、协作开展工作,实现统战组织各项工作有机贯通、紧密结合。与区各大口党委建立委员履职反馈机制,形成全区支持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良好氛围。


拓展履职平台

促进基层共治工作格局


十年来,区政协始终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和特点优势,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扎实稳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畅通了委员群众“双向参与”渠道,形成了政协助力基层民主协商、促进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6.png


在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托“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机制,区政协拓展建立了委员“履职在街镇”平台,并根据市政协打造“协商于民”品牌要求,在10个街镇挂牌成立“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打破界别和专委会限制,推动在长宁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以及区政协委员下沉入站,纳入街镇整体工作。坚持“街镇所思、群众所盼、委员所能”,以“街镇交议题、政协带议题、委员自选题”的方式,推动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帮助基层建立规范、有序、有效协商制度机制。比如,围绕华阳路街道长宁路396弄路管会项目,组织委员中的律师和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授,参与、帮助、指导基层建立体现居民“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公约和章程,为基层群众自治开辟新的路径和方法,成为长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案例。


同时,努力拓宽委员联系群众渠道,推进委员向界别群众述职活动覆盖至政协全部27个界别。探索通过专委会与街镇结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社区代表会议、举行一次专业咨询、组织一次专项视察、反映一批社情民意、走访一次困难居民,得到了委员的积极响应,成为委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


发挥委员作用

凝心聚力共谱和谐篇章


出席全会、提交提案、撰写社情民意、协商发言……委员参加的每一次活动都可以“得分”。为了促进委员的高效履职,释放委员履职的战斗力和主体意识,区政协把创新委员管理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制度作为政协工作创新突破口和着力点,在2017年通过制定专委会工作综合评价办法和委员履职情况评价办法,探索积分制量化管理模式,全面、综合、客观评价专委会工作、委员履职实效,打出了激励委员积极履职的“组合拳”。


7.png


履职有引导、履职有舞台、履职有保障,十年来,区政协坚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委员履职新机制、新平台、新途径,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委员履职保障机制、激励表彰机制等进一步健全。除了邀请委员参加常委会议重点工作通报,专题协商会前邀请部门负责同志作知情性通报之外,还开设了委员学堂,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更好了解区情。落实“双联系”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向委员送出生日祝福,为委员提供茶室、咖啡室等活动场所,着力建设“委员之家”,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委员归属感。在疫情考验中,区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广大委员以坚定信心和责任担当,持续做好白衣执甲抗疫、坚守社区阵地、捐款捐物、稳产稳岗、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工作,为战胜疫情谋良策、聚人心、作贡献,真正做到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


十年风雨无阻,十年砥砺前行。未来,区政协将在中共长宁区委的领导下,紧扣中共长宁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来源于长宁区政协

文字:朱 梅

编辑:李冰倩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