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不断书写“国际长宁”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21

非凡十年.jpeg


过去十年,长宁区精心打好“虹桥牌”,用心构建外事、外资、外贸、外宣、外智、外联“六外联动”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奋力打造“四力四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在长宁的国际合作和民间交往中留下了诸多难忘的印记。


长宁区作为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辖区内集聚27家驻沪领事机构,约占全市总数的1/3;200多栋外交官官邸,约占全市总数的1/2;全区登记境外人口占全市比重超1/5;外资企业近68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近80家,居中心城区前列。上海第一个涉外小区——古北新区坐落于此,约有1.6万余名境外人士居住,占总居民数51%,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冠以“小小联合国”的美誉。


上海首个为优秀外籍人士设立的区级交流平台“虹桥友谊联盟”


1.jpeg


2020年,长宁区成立上海首个为优秀外籍人士设立的区级交流平台——“虹桥友谊联盟”,由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虹桥友谊奖”获得者,以及其他为上海和长宁作出突出贡献和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外籍人士构成。鼓励优秀外籍人士为长宁区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提供国际经验和咨询建议,深化交流合作。


2021年,“虹桥友谊联盟”全体成员提出《助力长宁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长宁区发布全市首批25家“大虹桥国际体验基地”,颁授12名联盟成员为“大虹桥国际体验官”,启动联盟企业“迎进博”新展品全球首发等。


大虹桥国际软实力研究院正式成立


2.jpeg


2021年,长宁区政府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建立合作机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区院合作为契机,共同成立全市首个专门服务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软实力提升的智库平台——大虹桥国际软实力研究院,上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担任“虹桥友谊联盟首席顾问”。2022年,杨洁勉受邀为长宁区局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题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用好机遇和应对挑战》的专题报告,提升长宁区干部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


区级友城总数位居上海市各区首位


3.jpeg


长宁区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截至目前,已与4大洲11个国家的12个市区结为友好区市或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区级友城总数位居上海市各区首位。


长宁区把传统交流项目做出品牌,提升能级和影响力,维系友好城市交流纽带,丰富国际精品城区内涵。与日本大阪府枚方市(少儿书画交流持续34年)、韩国首尔市江西区(见证上海虹桥-首尔金浦两大机场通航、民间体育交流连续9年)、波兰滨海省索伯特市(引入肖邦纪念铜像、孕育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市(中法波中学生交流项目架起青少年友谊的桥梁)等都有着长期的友好渊源和交流基础。


2021年6月,长宁国际友城再添新成员:在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的民间友好论坛上,作为上海唯一区级代表参会,在全国友协会长、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等共同见证下,长宁区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苏维埃区线下和线上同步签署《建立友好城区关系协议书》。


上海市“白玉兰奖”大家庭不断迎来新成员


4.jpeg


2012年至2021年,长宁区共有18人次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其中,1人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4人获“白玉兰荣誉奖”,13人获“白玉兰纪念奖”。


2021年是长宁的“高光时刻”,共有6名外籍人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创长宁历史之最,居中心城区首位,其中有4名曾获长宁区“虹桥友谊奖”。在颁奖仪式上,虹桥友谊联盟主席、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作为唯一的获奖者代表发言,这也是长宁历史首次。


首创全市区级对外表彰“虹桥友谊奖”


5.jpeg


为激励区域内外籍人士投身上海及长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对外交流合作,2020年首创全市区级对外表彰“虹桥友谊奖”,是长宁区授予外籍人士的最高荣誉。长宁区充分发挥“虹桥友谊奖”作为上海市“白玉兰奖”蓄水池的功能,加强市区对接,优化梯度管理,择优推荐“虹桥友谊奖”获得者申报上海市“白玉兰奖”。


服务建党百年,精心筹备“主场外交”盛事


6.jpeg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在中联部、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中,长宁有幸承担了接待中联部、外交部三批外国驻华大使百余人参访古北市民中心、新泾六村“AI+社区”,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向海内外展示好、讲解好、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国际社区治理、海外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长宁案例”获大使团一致点赞,参观期间,塞拉利昂大使恩多马希纳深受感动,主动在助餐点认购20份午餐赠送给社区老人。


媒体讲述“国际范儿”长宁故事


7.jpeg


在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人民网、新华社高层内参、新华社(中英日)、解放上观、上视外语频道、《文汇报》《新民晚报》《Shanghai Daily》《上海外事》《上海友协》及各类海外媒体等共计报道长宁外事工作130篇;为庆祝建党百年拍摄制作5个短视频,在中联部和上海市委主办的政党大会期间播出,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银鸽奖”。推荐10余名外籍人士参与市政府《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拍摄;组织专访8名工作和生活在长宁的外籍人士,刊登专版《老外讲述“国际范儿”长宁故事》;策划《我们爱上海——长宁老外同心守“沪”记》专题系列报道。


守望相助增情谊,“无问西东”递爱心


8.jpeg


长宁的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既强调硬核防控,又注重柔性管理;既从严从紧抓落实,又互帮互助涌暖流,到处可以见到外籍志愿者奋战在上海抗疫一线的感人场景。


在共同守“沪”的日子里,虹桥友谊联盟成员纷纷行动起来,成为心系长宁的最佳“外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和睦家医院外科医生阿思势(尼泊尔籍)组织号召他发起的Bloodline(中文名:血缘)外籍献血志愿者团队成员参与抗疫行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ZARA母公司爱特思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西班牙籍),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长宁区优秀社区志愿者白马克(澳大利亚籍),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帕可柏仙地毯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比(巴基斯坦籍)等也都化身“抗疫大白”投入社区志愿工作中;博世中国、联合利华、维克多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捐款捐物,共同反哺上海这个“第二故乡”。


“洋参谋”助力市区经济社会发展


9.jpeg


虹桥友谊联盟荣誉主席、上海市荣誉市民诺扬·罗拿(土耳其籍)作为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获奖者中唯一一位外籍人士代表被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助力共建美好城市。


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虹桥友谊联盟成员、长宁区优秀社区志愿者白马克(澳大利亚籍)受邀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并上台发言;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奖者、虹桥友谊联盟成员、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美国籍)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企业家;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奖者、虹桥友谊联盟成员、爱特思亚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西班牙籍)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企业家提名奖……


2021-2022年,长宁区实施“总部增能”计划,成功举办6场长宁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圆桌会议暨虹桥友谊联盟政企对话会,集结联盟成员所在的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重点外资企业,倾听对长宁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22上海米其林指南”在长宁发布


10.jpeg


2021年,虹桥友谊联盟成员单位米其林在西郊宾馆举办“2022上海米其林指南”榜单发布会,这是该榜单首次在长宁发布。47家餐厅摘星,其中三星餐厅2家,二星餐厅8家,一星餐厅37家。长宁区共有6家餐厅摘星,也是史上最多,包括泰安门、菁禧荟(长宁)、鹿园(长宁)、福和慧、福1015、福1088,其中泰安门更是喜获米其林三星和绿星两项大奖。


今后,长宁区将继续发挥好长宁涉外元素丰富、外事资源集聚的先发效应,在长宁经济社会发展上更有担当,在深耕国际“朋友圈”上更有作为!



图片为资料图

文字:闫 漫

编辑:毕扬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