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措并举破解非市政道路管理难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本人是天山路街道中紫居委会的干部,辖区中山西路800弄是条非市政道路,该弄虽然只有150米,但周边商务楼宇集中,有中山西路800弄51号-57号等商品住宅小区,尚嘉中心、虹桥南丰城、SOHO天山广场等三幢大型商务楼宇,涉及街道紫云、中紫、联建三个居民区,实际车流量远超其他一般市政道路,尤其是早晚高峰,上班族、上学族都要从这条道路通过,人车混杂,通行十分不便。但因这是条没有名字的非市政道路,无法按照市政道路配置相应的管理力量进行维护,原先常出现雨天道路坑洼积水,大风天扬尘飘扬,周边环境脏乱差。后来,在开展紫云环路拓宽、架空线入地、绿化环境提升等项目时,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公安交警支队等部门共同将中山西路800弄非市政道路一并纳入改造提升,翻排下水管道、重新铺设沥青路面,设置道路标识,中山西路800弄的环境以及道路通行等情况大为改善。日常的管理中,街道也主动跨前采取了以下临时管理措施:

一是由中山西路800弄所在的中紫居委会做好该“弄”的日常保洁工作。在文明城区创建阶段,由街道社区管理办等业务科室支持做好环境保洁。

二是由城管综合执法队做好弄内沿线店铺的日常管理工作,杜绝占道经营等行为,保持道路畅通。

三是在早晚高峰阶段,由天山派出所增派警力到现场,维持交通秩序,中紫居委会增派志愿者,协助老人、小孩等群体出行。

中山西路800弄因是非市政道路,目前由街道托底管理,但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管理力量不足、专业运维能力不够、无执法权、经费保障缺乏等问题。非市政道路管理难的现象决不是个案,就天山社区来说,遵义路780弄也有类似的情况,全区这样的道路也不会是个位数。人民城市建设中非市政道路不应该成为城市治理的短板,而是要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区精细化治理的水平。为此建议:

1、加强排查,整管并进。区建管委要会同绿化市容、公安、城管、房管、规划等部门和各街镇,全面开展对区域内非市政道路的梳理排查。根据道路状况和实际需求,对管理良好的总结经验在全区推广,对管理不到位造成乱停车、环境脏乱差、路面不达标的,开展综合整治。

2、编目命名,提供保障。对全区每一条非市政道路用相应的标准予以编号,录入城市管理数据库,并用标牌(区别于正规路牌的形式)予以定位,同时,加快梳理道路权属,向上级部门申报道路命名工作,为后续管理提供政策支持。

3、分类管理,确保长效。对于符合道路管理部门相关标准的非市政道路,在按照技术标准建成符合标准的道路后,移交街镇接管,落实后续经费保障。对于其他非市政道路,由街镇会同有关部门与相关责任主体共同协商,广泛听取市民群众建议,形成“一路一方案”,落实管理措施,对于已落实责任主体进行自治的,由街镇负责监管。对于难以落实管理责任的,由街镇负责托底管理。


建 议 人:王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