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中小学生开辟专场发挥美术馆社会美育职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今年年初,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雕院、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五家市级国有美术馆在内的上海“国有美术航母”首次联合发布2023年重要展览项目。这些项目在吸引专业观众的同时,如何让中小学生能够走进艺术的殿堂呢?

本人是一名小学校长,我认为美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多欣赏美好的艺术作品、临摹美术作品,是促进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美、认知美、鉴赏美的一个好途径。虽然目前中小学生的美育课能够保证上课时间,但课程的设计很单一,关于美术的丰富性、多样性、时代性等教育远远不够。而作为开展美育教育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场所,美术馆应该成为学校延伸美术教育的平台。这就需要学校与公共美术馆等建立联系,一方面让学生在学校接受课堂教育,另一方面走出校园去美术馆学习和鉴赏更多优秀美术作品,提升学生对美的认知能力。而老师带领学生一同参观学习,对于老师开阔眼界、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也很有必要。

社会美育是美术馆的基本职能,体现了公共性以及社会价值。今年开学首日,中华艺术宫为学生开辟专场,400多位学生把课堂“搬进”美术馆,身临其境感受鲜活艺术。长宁的美术馆资源丰富,区域内拥有程十发美术馆、上海油雕院、刘海粟美术馆等“国有美术航母”,为长宁中小学生走进艺术殿堂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建议:

区文旅局牵头组织美术场馆为中小学生开辟专场,包括周末专场、假期专场、夜场等。区教育局组织推动,各学校在美术课程中增设现场教学内容,馆校联动,让学校能够组织学生走进美术馆,让学生们在高雅的艺术场景中,面对面感受名家大师原作的无穷魅力,培养兴趣,陶冶情操,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建议人: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