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丰富精品小区改造可选项内容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2日

长宁区自2017年开始推进针对老旧售后公房小区的精品小区改造工程,这是一项切切实实的民心实事工程,通过改造使得许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许多沉积已久的硬件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据了解,按照区房管局对精品小区建设的政策,每平方米有600元的改造费用:其中500元为既定的改造项目,有墙面屋面修缮、路面管线等26项;100元为居民、居委、街镇可根据清单自行选择的项目,如活动场地改造、晾衣架、宣传栏等18项。该项目的推进实施,改善了老旧售后公房小区的居住环境,获得了小区居民们的欢迎。

然而随着此项工程的推广,也遇上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本人居住的即将启动精品小区改造的虹桥路1017弄虹东小区就遇到了具体问题:改造未涉及小区运行安全根本的项目。

虹东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共由4幢24层的高层居民楼组成,属于为数不多的高层售后公房小区,每幢楼配备2部电梯,共8部,于2004年安装至今已使用近20年,2022年9月电梯维护方已出具检测报告认定电梯设备已到使用年限,需要进行更换。但虹东小区维修基金总额720万,按目前市场价格每台电梯的更换费用预计需要约60万元,更换全部8台电梯需要480万,如全部使用维修基金支付,将导致维修基金余额不足30%。若小区维修资金低于30%,则需要启动维修基金续筹,向业主进行二次收缴。根据目前售后公房小区工作实际来看,二次收缴维修资金的难度非常大。而小区维修资金不足,又会对小区后续维护管理和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带来严重影响。于是在小区开展精品小区建设前的居民意见征询时,大家提出能否从小区改造中每平方米100元可选择项目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补贴小区电梯更换,实现总费用由小区维修基金和政府改造补贴共同承担,但查找现行精品小区改造自选项目录后发现,没有电梯维护更新相关的项目可选择。

此外,在与其他小区沟通过程中,精品小区建设还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有的高层售后公房小区由于消防设施建设时间久远,许多核心部件面临更新换代,比如消防控制器、消防水泵等,也会涉及到动用小区维修资金进行维护,小区也会面临维修资金紧张的情况,但查找现行精品小区改造自选项目录后发现,没有消防设施更新相关的项目可选择。二是部分早期商品房小区同样面临维修资金不足,进而无法及时维护更新消防设施、电梯设施等关于小区运行安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精品小区建设,售后公房小区的品质逐年提升,而早期商品房小区由于政策原因尚未纳入精品小区建设范围,逐渐成为了小区更新改造的“洼地”。

精品小区建设既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有利于改善小区环境,延续历史文脉,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一项“民心工程”。而作为“民心工程”,精准契合居民的需求,则是其真正推动民生改善与民心凝聚互相促进的要义所在。为此建议:

区房管局在广泛听取居民群众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电梯维修更新、消防设施更新改造等以及其他居民群众提及率高、需求强烈的项目纳入精品小区改造,不断丰富精品小区改造可选项内容。同时探索尝试将早期商品房小区逐步纳入精品小区建设范围,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议人: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