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干扰经营主体,长宁区这样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


发布日期:2023-10-12

如何进一步实现跨部门综合监管?

日前,长宁区新闻办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消防救援支队对长宁区实体书店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同期,餐饮单位、药店、电影院、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等行业部门联合抽查也相继开展实施。长宁区正以“三创三管”的方式,持续拓展跨部门联合监管领域,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切实增强区域监管合力,持续提高综合监管效能。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探索“一业一证+双随机”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以将“一业一证”餐饮企业纳入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突破口,通过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创新驱动、靶向监管等方式,加快完善制度改革。

相关负责人阐释,创新“一业一证”综合监管,突出“全面管”。2021年,长宁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长宁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为做好“一业一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率先牵头试点开展对餐饮企业进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并连续3年根据区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要求,持续开展“一业一证”餐饮企业部门联合抽查。2022年,进一步明确“一业一证”综合监管将统一采用部门联合抽查的方式开展,各部门需将“一业一证”企业纳入待抽查清单范围,从抽查触发概率上实现全覆盖。2023年,区内各部门将“一业一证”全事项、全领域纳入长宁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工作计划。

再者是创新移动端掌上监管,实现“远程管”。长宁区紧抓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治理数字化要求,从技术上突破监管屏障,在部门联合抽查中植入手机端远程监管、“AI+互联网”监管、数字监管等智能监管理念,实现“不进门、无纸化、零干扰”式联合监管。其中,为实现“手中查”、“掌中管”,长宁区府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手机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目前已形成“综合监管掌上通”方案、手机端操作系统等基本框架,该平台计划将于今年上线运行。

其三是创新联合抽查监督检查,致力“专业管”。长宁区探索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在部门联合抽查领域引进第三方参与,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在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公示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等联合抽查中,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出具专业审计报告,按照“一次上门,综合检查”开展实地检查。在涉及安全等重点领域联合抽查中,采用“执法+专家”工作模式,通过第三方安全评价检测机构参与检查,提供评估报告、隐患清单、整改建议等技术支撑,组织企业开展“观摩执法”“交叉互查”,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与执法检查。对技术性要求较高的专业领域,通过借助第三方专业团队力量,针对性开展各项专项执法。

据悉,长宁区将进一步探索推行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以数字长宁为契机,大力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移动端应用,力争实现各领域政务监管“零跑动”,加快形成“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精准响应”的数字监管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