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长宁区跨部门联合监管体现高效和专业


发布日期:2023-10-16

为提高综合监管效能,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今年以来,长宁区坚持以“三创三管”的方式不断拓展跨部门联合监管领域,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切实增强区域监管合力。


日前,长宁区2023年餐饮单位(含“一业一证”市场主体)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正在进行。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绿化市容局、区生态环境局五个部门组建的两支联合抽查小组穿梭在辖区商场和沿街的17家餐饮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申报、消防安全管理、餐厨垃圾处理情况、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16个监管事项进行细致的检查。


“现在这种检查模式很高效。”辖区一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各级管理部门分头进行上门检查,他们往往隔两三个月就要组织人员准备迎检,今年启用了多部门联合上门检查,大大减轻了迎检负担,能够更加专心于企业的经营。



据悉,长宁区近年来积极探索“一业一证+双随机”跨部门综合监管改革,以将“一业一证”餐饮企业纳入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突破口,通过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创新驱动、靶向监管等方式,加快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改革,“三创三管”便是今年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创新“一业一证”综合监管,突出“全面管”。2021年,长宁区制定出台了《关于长宁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为做好“一业一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率先牵头试点开展对餐饮企业进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并连续3年根据区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要求,持续开展“一业一证”餐饮企业部门联合抽查。2022年,进一步明确“一业一证”综合监管将统一采用部门联合抽查的方式开展,各部门需将“一业一证”企业纳入待抽查清单范围,从抽查触发概率上实现全覆盖。2023年,区各部门将“一业一证”全事项、全领域纳入长宁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工作计划。


创新移动端掌上监管,实现“远程管”。长宁区紧抓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治理数字化要求,从技术上突破监管屏障,在部门联合抽查中植入手机端远程监管、“AI+互联网”监管、数字监管等智能监管理念,实现“不进门、无纸化、零干扰”式联合监管。其中,为实现“手中查”“掌中管”,长宁区府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手机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目前已形成“综合监管掌上通”方案、手机端操作系统等基本框架。该平台计划将于今年上线运行。



创新联合抽查监督检查,致力“专业管”。长宁区探索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在部门联合抽查领域引进第三方参与,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在对外商投资企业年报公示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等联合抽查中,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出具专业审计报告,按照“一次上门,综合检查”开展实地检查。在涉及安全等重点领域联合抽查中,采用“执法+专家”工作模式,通过第三方安全评价检测机构参与检查,提供评估报告、隐患清单、整改建议等技术支撑,组织企业开展“观摩执法”“交叉互查”,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与执法检查。对技术性要求较高的专业领域,通过借助第三方专业团队力量,针对性开展各项专项执法。


记者了解到,长宁区陆续启动各行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其中,由区新闻办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实体书店开展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已于国庆节前完成,药店、电影院、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美容美发店、浴场、超市等行业部门联合抽查相继开展实施。



各参与部门围绕“部门联动-服务跨前-监管创新”开展监管工作,全力推进联合抽查信息化、监管流程标准化、结果运用规范化、工作机制高效化,逐渐从“审批型政府”“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将市场主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目标,让政府监管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辖区共开展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21个批次,累计涉及市场主体6656户次。共开展联合抽查71个批次,累计涉及市场主体2518户次,其中“一业一证”17个行业,涉及市场主体192户次。


长宁区聚焦监管薄弱环节,推进监管流程再造,通过“一业一证”综合监管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紧密衔接,实现业务有机协同、资源有效共享,最终由“管事项”向“管行业”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感受度。接下来,长宁区将进一步探索推行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以数字长宁为契机,大力拓展移动端监管系统应用,力争实现各领域政务监管“零跑动”,加快形成“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精准响应”的数字监管新图景。



资料由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撰稿:徐梦露

编辑:李冰倩

责编:颜文彬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上海长宁”